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願意放棄什麼來跟隨主?2022.8

上週陪伴大學生查經,有一個分享題是「為了跟隨主,曾經放棄什麼看似重要的事物?」學生們的分享讓我好感動,有幾位同工提到,「為了週末來聚會、參與服事,週間必須要唸書,因此沒空玩社團、系學會、實驗室,所有需要用到六日的社團或活動也都只能選擇放棄,心裡有點遺憾,但還是覺得想跟著教會、想要走這條路。」年輕人的心志,讓我很欣賞,但不是每一位都可以像分享者這麼堅定。陪伴他們的過程常有小家員因為各種理由(要做報告、打工等)請假無法聚會;在教會也常聽聞有社青因為工作或進修暫時無法聚會。我想到自己奔跑天路過程中有過的各樣掙扎,在報導組裡提出了這個分享題目,希望能透過同工的生命經驗,彼此堅固彼此學習,期待我們更能夠定睛在主,更能選擇上好的福分。

 我先來分享幾個我自己的故事。

一、學校開工祈福儀式

 關於各行業常有的開工祈福儀式,我的前任職學校會請道士至學校起壇,全校教師同仁需出席;現職學校是由校長帶領一級主管和導師至鄰近宮廟上香。我第一年任職前校時,是直接不在場(想說現場人多不會被發現),結果還是被發現,同事好意來提醒邀請,我婉拒也表明信仰,其中一位同事當面挑戰我「為什麼不能夠入境隨俗?」當時跟他耐心說明,但我知道他不以為然。五年過後,前單位主管同事們都知道我的信仰,也都默默接納了,有位工友阿姨某天低調塞給我一袋餅乾、水果,低聲跟我說:「這沒拜過,我先留起來了,給妳。」她說她覺得我每年都沒有,這樣太委屈了;而那位曾挑戰我的同事,後來也跟我無話不談,他在升等考試上的各樣準備,因為我曾協助,直到我調校後他通過訓練考,還特別私訊來表達謝意。去年到了新校,第一次要上香,我也直接表達立場,校長說:「你一起來,不要拿香就好。」我還是搖頭,她又問「只是站旁邊會怎麼樣嗎?」我說「我不喜歡,也會覺得不舒服。」校長沒有堅持,我知道她也不以為然,但我也不想妥協,知道這是個過程,她會慢慢認識我,知道我的好(哈哈自己說)。現在已經過了一年,我們一起面對過一些人事上的難題,感覺得到她愈來愈信任我,且今年起她也不再找我一起進廟上香了。

 我發現,先堅定表達信仰立場,雖然第一時間會讓不懂這信仰的人覺得不親近,但長期相處後,關係卻會倒吃甘蔗,我至今和前單位校長、行政、老師們都建立了不錯的友誼,而現職學校我也正經歷類似的歷程。

二、教師樂團價值觀衝突

 我一直很喜歡音樂,在台北聚會時,很榮幸能參與司琴服事,但到了南聖初期,我沒有什麼音樂服事,也自覺技術相差服事琴手太多,但心裡仍有渴望。某一天,前學校的教師樂團成員找上我,告訴我他們聽聞我可以彈琴,邀請我擔任Keyboard手!哇~我正在感嘆沒有司琴服事了,居然有樂團看得起我,真是太開心了!那時候心想,這一定是上帝知道我的渴望,為我預備的機會!於是跟他們溝通,我週末都在教會,可否不要用週五晚到週日下午這段時間練團,沒想到他們也答應,太好了,就這樣開始了我的樂團生活。

 但是,愈接近表演,就發現有追加練習的必要,大家週間各自忙碌,不得已就會需要用到週五晚、週六早上……,我不得已必須適度妥協,我只好說服自己:小組和主日有到就好了,其他就沒關係吧……,但那時也開始覺得不太平安了。後來,又因為選歌,樂團主唱和其他樂手想要表演某一首批判歌曲,歌詞裡充滿髒話,我實在不認同,也知道神不喜悅,但溝通後仍然無法取得共識,我慢慢體會到,有些事不是靠溝通可以改變的,因為每個人心深處的真理基礎不同、價值觀不同(他們都覺得這歌詞很酷很有料),再加上樂團就只有我是基督徒,以一對多,我真的很難影響他們,於是我做出了退團的決定。其實退團的當下,我心是堅定的,但當然也覺得可惜,好不容易有一個樂團欣賞我,卻不適合我,我又不能彈琴了。

 奇妙的是,過沒幾天,我接到了姿儀姊的私訊,告訴我,教會鼓號樂隊想要邀請我加入服事行列,我看著這行文字,覺得這時間來得好巧妙,我要離開學校樂團的決定,主領鼓號的銘燻哥和姿儀姊不會知道,再說我也不是很厲害的樂手,教會不缺音樂人才,他們怎麼會想到我?我相信,這是上帝安排的機會。祂彷彿藉此告訴我:「孩子,我都看在眼裡了,來服事我吧!」然後從那一刻起,我竟然慢慢有了各樣音樂服事機會,每次接到司琴或其他樂器服事邀請都很開心,能夠將興趣用在服事上是很滿足的,然後也深知自己不足,我也更有動機努力學習。即使仍然做得不怎樣,但我真的喜歡用音樂來敬拜神、溫暖人心,而不是以高姿態來批判、謾罵社會。去年年初,因為鼓號的服事,我還敲到了一直很喜歡覺得很氣質的木琴,那在後台與木琴約會的初戀心情,至今想起來還是喜孜孜!我現在更加知道—神看重服事者的心更甚於祂的音樂。

三、週末百岳團

 大約三年前,我突然迷上了挑戰百岳。前校有幾位喜歡爬山的同事,常會聚在一起討論攀爬計畫,其實我知道我不該用週末時間爬百岳,因為那是寶貴的教會時間,但一次次看著他們成功攻頂的照片,也慢慢地羨慕心動起來。有一次我說服自己,在三千公尺高山上,看著神的奇妙創作來敬拜神,只是異地主日而已,並非缺席。想通了這點後,我就跟團出發爬山了。結果,神的創造佈滿了整座山,我一邊欣賞著這奇妙傑作的同時,卻也真的不太平安,我覺察到自己動機不單純,也明知週間我可以請假爬百岳,只是捨不得珍貴的休假,又想跟著好同事一起出遊,所以捨棄了聚會來爬山。攻頂那刻,我跟神說了「對不起,下次不會這樣。」其實爬山鍛鍊身心很好、在高山上敬拜神很好,但是為了休假,為了和同事一起,我居然拿了最寶貴、可親近神的教會時間來換,缺席了小組、禱告會、主日,我知道那不是神所喜悅的。

 這類的分享還有很多,我發現試探ㄧ直綿延不絕,像打地鼠怪,打爆一隻,又冒出一隻;東邊一隻、西邊一隻……,要怎麼保守自己的心常在主裡,不要讓自己有挪移帳篷的機會,這是一輩子必須學習的功課。這兩年更深經歷主恩後,我更能拒絕各種試探,但也常常要把警報器放在心中,知道自己好軟弱、好悖逆,無時無刻需要神。

 近兩年來在大學牧區服事,看著好些年輕人們不只是被父母要求聚會,已經開始能自主渴慕神而自律,甚至捨棄各種同學們的交誼,或對他們同儕而言重要的活動,實在是為他們能有這樣的屬靈生命感到開心與安慰。其實回頭來看,在教會的豐富真的超過社團、系學會,且教會的好朋友也都能更深刻交心,他們的決定是明智的。但真實感受到,不管在什麼人生階段,這世界都有太多能讓我們偏行己路的試探,有些看似只需要一點點妥協(例如站旁邊不拿香),有些也有益不是壞事(例如玩社團或爬山),但我們能活在主愛裡,能在教會親近主、服事神更是莫大的福分,千萬別用最好的來換次好的。

 腓立比書3:7 -8「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做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做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生命很有限,時間很有限,讓生命對焦比什麼都重要,好希望有一天我的生命也能像保羅這麼渴慕神,全心歸給祂。

▌保羅牧區
郭靜怡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