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聯合聚會] 向上進修 向下服事 黃睿謙弟兄美國行分享 2022.8

本月十一日週五晚,在台南聖教會大衛廳,聚集了各牧區社青小組,一同聆聽路加牧區小組長黃睿謙弟兄的美國行分享。黃睿謙弟兄為成大醫院臨床心理師,去年被選送至美國短期進修三個月,一向勇於嘗試的他,在期間除了公務上的進修,也走訪了當地教會,體驗在地美食文化人文風情,讓在場者相當期待這場分享。而他的開場白更讓人興味盎然,原來這趟進修連接著他的熱情與使命。 

 「故事要從12年前,也就是2010年,我參加青宣(青年宣道大會)那時說起……。」在青宣中,張文亮教授分享了一段話,「用你的專業拿下一個山頭,作前瞻性的事工……」,敲中了睿謙弟兄的心。這句話鼓舞了當時唸心理系的他,他決定要成為該領域的臨床心理師,作前瞻事工,用專業帶出影響力,以此服事神。但這條路不容易,要拿到臨床心理師執照,必須先具備碩士資格,才能參加證照考試。過程中,他常覺得力有未逮,但也許是上帝驗中他的心,總是及時拉他一把,例如考試前莫名有個「書單」的細微聲音,提醒他及時補唸了一本原本忽略的重要讀物;又或是畢業後,成大醫院開出一個他根本沒注意到的職缺,卻因不小心走到以前待過的實驗室聊天時,被電話那頭的學長發現他在場,順便提醒他該職缺可以應徵……,諸如此類一再發生的神奇事,讓他一路過關斬將,成為公職臨床心理師,他明白這是來自神的眷顧。

 「每當我想要過好的生命品質,就會進入不停止的比較,我就會忘記我的生命價值。我必須學習耶穌,向下看。」不忘初衷的他,成為臨床心理師後,主要服事的對象是自閉症孩童。「治療自閉症最有效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模仿他或鏡像他的動作。如果他學蛇叫,我就學蛇叫,不是命令他,而是蹲下來學習跟他一樣,就像耶穌降為人子一樣。」為了能在專業上精進,他常自費參加國外視訊進修,有一段時間繳出的學費高達20幾萬,但他不以為苦,反而是尋求更多進修機會。他找上他的主管,也是南聖大學牧區區長的陳柏熹醫師,提出想進修博士。柏熹區長欣賞他的熱情,為他推薦至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Mind Institute,一個研究自閉症最有療效的機構來進修,於是開啟了這幾個月的進修旅程。

 進修期間,除了在專業上精進,讓他迫不及待要將所學帶進自己的工作禾場外,他也謹守主日,在當地教會中,他體驗到在地人釋放的敬拜,讓他覺得無比自由,也很感激在地教會的牧養。而生活中,除了不可少的OUTLET購物,他也學習採買食材下廚,體驗各式特色餐廳與餐飲,走訪街頭、感受在地文化。異鄉生活中難免有些刺激事,例如錯過公車,摸黑走入有著恐怖遊民的地下道,讓他不停禱告呼求主保守;也有些文化衝擊,例如點餐時聽不懂服務生在地慣用語,點出和預期不一樣的餐點等等,但他仍舊非常喜愛這樣的經驗,也無比感激這趟旅行的點滴。「因為我知道我只去三個月,所以我把握時間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其實人生也應該這樣,我們不只是個躺平族,更該是天路客,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刻,做想做的事。」睿謙弟兄的分享妙趣橫生,卻又精準地談及他的人生使命、美國生活點滴,讓在場社青報以熱烈掌聲與回應。向上不停止進修、向下謙卑服事的心志,也是信徒們的好榜樣。

▌保羅牧區
郭靜怡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