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起來!成為真正的門徒! 2022.8

從聖誕節期經過新曆年到舊曆年,這段時間可說是一整串年節時期,你在這段時間作了什麼事?有什麼領悟學習?有什麼調整休息或是重新出發的?

 我們總在每一年的年終檢討自己,看看過去這一年是否有所長進?有沒有疏忽、懶惰、軟弱,以至於沒有達到自己所期許的目標?甚至是有愧於神的檢討自己、在神面前認罪……;然後在每一年的開始重新立志,思想、寫下、安排著自己的「新年新希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是否我們總是過著這樣的日子,然後覺得人生不就是如此?!當然,也可能有人完成目標值得慶祝一番。然而,這樣就夠了嗎?!這樣的日子好嗎?!

 成為基督徒有多久了?一兩年、三年、五年,還是廿年、卅年以上?重點不在於多久,而是這樣的身份是不是有讓你的生命活得不一樣?有沒有讓你每一年真的有所長進?!

 在教會中的牧養職分、角色,帶給我許多的學習與看見,我必須常常看自己的不足,並且倚靠從神而來的幫助,才能夠真實地面對牧養的責任;但另一方面,我更自知自己的不配與軟弱,如同上述的反省與檢討一樣,疏忽、懶惰、軟弱……每一年都在上演,完成目標的事根本是出於神的恩典與憐憫,若問我是不是每一年有所長進,我想多少還是有一些進步,只是這進步的時間與程度,應該要再快一點、再多一點!

 你(妳)呢?若已經成為基督徒,是怎麼看待自己生命的成長過程?曾經反省過自己的信仰與生命的道路是怎樣的前進嗎?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 」有時候我會從弟兄姊妹身上來學習,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調整自己的心思意念與態度。就好像看見有些人信主不久就很進入狀況,在他們身上有著單純愛主、熱心追求的心;另外有些人信主許久,卻像仍流浪在外的,在他們身上總是驕傲、走自己的路…甚至自以為是地論斷別人,就算沒有說出來也用心計較、比較別人的作為。其實,若細分的話還有更多不一樣的人、不同的信仰歷程,這些都是我用來反省自己的寫照;我並不是把他們分門別類,若是這樣就讓我自己陷入論斷人的景況中了!我總是小心翼翼地從他們身上學習,看到神的引導與對我的提醒,並且在神給我的職分上,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牧養、引導這些不同個性卻同蒙選召的人。

 過去我們曾探討這樣的觀念:「神沒有要我們成為平信徒」(聖經也沒有這樣的觀),祂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跟隨祂的門徒」。也許我們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僵化人生中,常常被疏忽、懶惰、軟弱……所困住、綑綁;也或許我們總覺得自己很不足、不配,或者是我們當中有人覺得自己已經很好,早就準備好承擔更大的重責大任,這些過猶不及的意念與態度總是影響著我們,甚至讓我們無法成為一個真正的門徒。

 這些看見是在我學習牧養的過程中,漸漸體會的,而這樣的體會更讓我深深知道:若不是在牧養位份上,我們總看到自己的需要、自己的軟弱,卻走不出一條活路。而這牧養的位份也成為我學習體貼神心意的過程與看見!神要我們每個人:「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這合乎中道的功課是我們一生都要學習的,而生命的長進卻不容我們停滯不前、原地踏步!

 給自己一些挑戰吧!無論你(妳)現今的景況如何!神並沒有讓每個人都肩負牧養的恩賜或職分,但照著神給每個人的恩賜,我們可以學習看自己的軟弱與不足;我們知道神給人機會成長,我也學習協助那些還在流浪找不到路的人,我們更可以為有各樣需要的人代禱。說真的,當你(妳)願意接受這些挑戰時,就已經開始成為一個真正的門徒了!這些挑戰幫助我們勝過僵化的日子與人生,更使我們遠離那些自以為是、驕傲、落井下石、論斷的態度,因為那不是我們要走的生命道路,我們要走的是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你(妳)要開始走這條路了嗎?!

 「人心多有計謀,唯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言19:21

 一個真正的門徒存在的價值不是在於自己——而是神將寶貴救贖賜給我們後,所活出來有祂榮美形象的樣式;並且帶著永恆國度的屬天盼望,在屬世道路上成為祂的見證人!

 「起來!成為真正的門徒!」 我們一起努力!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