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生命中不屬於我們的遺憾 2022.7

常常有人問:為什麼上帝沒有給我婚姻?為什麼上帝沒有給我小孩?

 其實這個「為什麼」清單還可以不斷延伸下去,許多人信了主,內心還是一樣充滿著失落和遺憾,當一個基督徒,並不等於人生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為什麼上帝愛我,卻沒有給我想要的?

 在聖經裡面有一個女子叫做哈拿,她溫柔賢慧、敬畏上帝,但她不能生育,即使她的丈夫很愛她,也不能填補她內心真正的缺憾,我們的人生總有些缺憾,是別人無法填補的。

 記得去年的禱告會,我們在牧區持續為一個年輕媽媽禱告,她是慣性流產的體質,她好不容易懷孕了,我們都為她祈求這個孩子可以留得住,那一天禱告會進行到一半,這個媽媽在聚會中突然大量出血,身邊的姊妹趕緊陪她去洗手間,她的孩子沒有了。後來,牧區的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陪伴著一個哭泣的姊妹,所有的眼睛看著我,作為一個牧者現在該說些什麼,該禱告些什麼?我只記得那天我們都哭了,流著淚一起禱告的光景。

 其實,如果沒有一個堅定的心志,我們的信心很容易被擊潰。

 為什麼一個敬畏神的人,會有不幸的遭遇?如果上帝愛我們,為什麼要讓我們經歷「沒有」的過程?如果我心中渴求某些事,但上帝一直沒有給,我們怎麼辦呢?

 每個基督徒都要面對這件事,我們心中的遺憾、沒有實現的夢想,我們在其中接受「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如果,我們一輩子擁抱這些「遺憾」,其實是一種消極的抗議,抗議的對象是誰?是上帝!我們會漸漸不相信禱告,會漸漸和神有距離,這些都是要去處理和面對的……

 我們之所以稱神為神,其實我們是承認,祂才是最後的掌權者。

 哈拿,之所以在聖經留名,是因為她是撒母耳的母親……我們知道後來,哈拿的期待被神成就了,可是為什麼上帝讓哈拿等那麼久呢?為什麼要經過那麼多眼淚,為什麼要經過這樣的祈求?為什麼「祈求」了才有?有些人不用求都有?

 我們可以先釐清觀念:敬畏神不是條件交換!

 許多人有這種迷思,以為自己敬畏神,神應該要祝福我,可是,牧師也可能會得癌症,也可能被詐騙……我們應該要知道的是,上帝不欠我們任何東西!一切出於上帝的主權,相信上帝的良善,祂不會忘記任何一個對祂認真的人,也許我們像哈拿,還沒有懷孕之前,有很多的眼淚傷痕,可是上帝不會忘記我們任何人。

 再厲害的人,都要承認自己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有些事情「人永遠不可能勝天」!千萬不要認為自己能掌握一切,有些時候,上帝透過我們的極限,來彰顯祂的大能,使我們更敬畏祂。

 最近在上專科班的門訓課程,一個專科班的學員讓我非常感動,她描述她與上帝角力的過程,因為一位認識的好姊妹承受著身體的病痛,而且痛到極致,她心中不捨又悲傷,問上帝說:「上帝為什麼,會這麼痛呢?」上帝真的回應她:「這是至暫至輕的苦楚」,她更不服氣了:「這麼痛怎麼會是至暫至輕呢?」上帝又說話了:「那妳就知道榮耀有多大。」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我深信一件事,在人的世界風雲變幻,真正有把握的事其實很少,但我很喜歡耶穌對苦難的詮釋,門徒問他:「這人生來瞎眼,是他犯了罪,還是他父母犯了罪?」耶穌說:「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的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這個生來瞎眼的人,後來得醫治了。

 我們生命的缺憾,走過從「無」到「有」的過程,其實是一種恩典,每個人的缺憾不同,有內在、有外在,接受「生命中那些不屬於我們的遺憾」,知足,加上敬虔,就是大利。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跟隨,擁有上帝自己!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