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同工培訓最終回 教會產業與創業 2022.7

2/10(四)教會舉行同工訓練第三堂課,主題「教會產業與創業」,新年度的教會建造,在高鐵教會之外,我們擴充許多宣教點,不是教會分值,是幫助當地建立教會,產業很重要、創業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會」。

 當我們提及「創業」,想到的是結實百倍、好土的比喻,並非所有的土都是好土,我們要思想,不能結實的原因是甚麼?被甚麼東西擠住?或是我們有「發苗很快」的錯覺,實際上沒有根?以賽亞書54章說「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擴張和傳承是同一個概念,傳承即是擴張,但有另一種勢力也有這樣的企圖心──陰間滅亡永不滿足。我們擴張的道路有很多挑戰,如果不夠「精準」,將會伴隨「失落」,走向世界的道路看似最快有回應,「發苗最快」,讓我們有成功的錯覺,箴言說:「人的稱讚也試煉人」,「煉」我們的心。

一、精準的擴張

  1. 好土的概念:我們是好土嗎?
  2. 屢次的恩雨:恩雨造就結實的可能性,不然有好土也沒有用。雨水可以做鬆土的工作,我們生命柔軟嗎?如果我們生命柔軟,做什麼都可愛,領受恩雨的生命,應該要是一個柔軟的生命。
  3. 脫離荊棘的意義:什麼擠住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無法結基督?我要做什麼改變和突破,生命的驚訝和喜樂源,就是要「跟住對的教會、跑盡對的道路」;小組可以一起瘋一起快樂,也是「屬靈」,在「屬靈」裡面有「合一」。

二、陰間的伎倆

  1. 發苗很快的陷阱─世俗的肯定
    1. 不要走這種路,不要嚮往異軍突起
    2. 建立快樂的小組,快樂吃喝,勝過用聖經的話來罵人;只知道喜樂?喜樂容易嗎?分門結黨是教會最大的傷痕,奪走了喜樂與合一;不要相信世上的理學,一群很厲害的人,未必會造就合一健康的教會!教會走過許多的課程,G12、幸福小組…但教會衝的方向正確嗎?我們抓住「流行」嗎?敬拜主的音樂,古老的詩歌,永不衰退,永不退流行,我們不要看錯了。
  2. 敬虔的外貌 恩賜的錯覺
    1. 耶穌曾說,不要因為鬼服了你們而高興,要為名字記在生命冊上而高興,進天國的標準不是「工作」,而是更深層的生命。
  3. 不純的危機 寬的路
    1. 我們跟隨耶穌的動機正確嗎?在五餅二魚的神蹟過後,有很多人跟隨耶穌,但他們是因為吃餅得飽,不純的動機,無法使我們真正成為基督的跟從者。

 本次同工培訓邀請三位牧者同工分享,第一位是影音部負責人陳家彬牧師,分享「事奉領域」的擴張,從陌生到熟練。其實家彬牧師並非影音出身,為了教會的需要,從零開始裝備學習,他提出事奉的三個挑戰:順服、尋求、主動積極的完成。主動積極地完成需要付出代價:1.從零開始的學習,還要能夠教別人,從自學到教學經歷四個階段:不知道問題、知道問題但不知道如何解決、知道問題也知道怎麼解決、知道如何定義問題,並假設可能發生的狀況。2.虛己的代價:不是自己想要什麼,是別人從當中得到什麼。家彬牧師說,所有的事工都是要跟教會連結,我們要清楚教會和業界的差異點,我們的目的是什麼?重點是建造教會,媒體是為了教會,沒有教會就不需要媒體,所以事工需要傳承,滿足教會的需要,盡自己能做的,剩下的交給神。

 盧貞秀姊妹分享「職場到教會」的見證。盧貞秀姊妹是台南國稅局的局長,在職場成立辦公室團契,帶領許多國稅局的同仁認識神,她說,用生命見證主, 用生命影響生命,在職場的態度:(1)忠心(謙卑+勇敢);(2)陪伴(敏銳+安靜)。第一點:忠心。我們在職場有好見證嗎?貞秀姊妹說:「你可能是同事中唯一見過的耶穌」,我們工作認真嗎?人際關係如何?良好的人際關係,有一個前提,生命的頻率必須對準神;謙卑與勇敢並不衝突,我們要在正確的地方勇敢,不是為了爭取自己的利益,而是有所在乎有所不在乎,讓同事看見,為什麼你可以這樣活著,當他們遇見生命的難題,可以第一個想到你。第二點:陪伴。我們有敏銳的感受度,看見別人的需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就是看見神要我做的,成為別人的安慰陪伴;我們也需要操練安靜,不要行義過份, 傾聽人的需要,用愛心說誠實話;我們也可以分享自己的軟弱,彼此建造扶持。其實教會的小組應該是讓人可以安歇的地方,是他們即使跌倒也能再爬起來的地方。以教會的基礎在職場,職場即是教會!

 林姿儀傳道分享「性格的突破和擴張」,用五種動物的特質分享基督徒生命內涵:(1)導盲犬,對神忠心,不離不棄;(2)雞(婆),不單顧自己的事,有熱情、有智慧,想為別人付出;(3)鴨子,是唯一負面取向的動物,不要像這個動物不知變通、死守規矩;(4)老鷹,有更高的視野,核心價值是「跳脫框架」;(5)魚,大智若愚,在凡事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單單倚靠主,大智若愚的人很好同工,不會帶著傲氣。姿儀姊妹分享自己是個完美主義的人,必須要去克服這樣的「毛病」,有一天在斯托得牧師的著作中得著釋放,書上的一句話   :「在尋求超越時,其實我們是在尋找上帝。」原來追求超越沒有不對,每一個超越都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也只有上帝能做到。

三、新娘、新家直至永恆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如何能更豐盛?怎麼擴張疆界?

  1. 我們要知道自己屬於誰
    1. 新娘應該只屬於新郎,只要完全屬於新郎,夫家的一切都是屬於她的。聖經常用這樣的觀念表達我們與神的關係,只要我們投靠神,我們的疆界就擴大了,但我們常常擴張自己,而不是擴張神的疆界,我們「不夠完全屬主」,二天屬耶穌,二天屬世界,因此無法成為聖潔的新婦。
  2. 神有永遠的慈愛,重點是回家
    1. 我們屢次得罪神,但重點是回到神面前,不是我們自己擴張,是投靠神,神使我們擴張。神有短暫管教,更有長久的恩慈、永遠的慈愛,不管我們得罪神多少次,不管我們多麼骯髒污穢,只要回到神面前,神都接納我們,世界太多讓我們奔跑的道路,但那不是我們該選擇的。
  3. 將來我們天堂見,真的嗎?
    1. 不要太輕易說:「我們天堂見」,因為我們未必有資格。
    2. 我有在窄門裡面嗎?十童女,最後一刻才分別出來;少年財主的腳步,憂憂愁愁地走了;門徒猶大的悲歌,從門徒典範到賣主叛徒,這些都是生命的警惕!!

 精準,就是打一場美好的仗,還要打對地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