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好書新視野] 看見陽光燦爛的自己 2022.7

今天要推薦的這本散文書籍,是眼科醫師陳映瞳(筆名)所寫的。早在2004年她就出版過第一本書《瞳孔裡的小星星》(宇宙光出版),當年在許多的屬靈書籍中,就令人印象深刻。

 你喜歡角落生物嗎?

 陳映瞳雖然是醫師的身分,又來自醫生世家,爸爸媽媽祖父母輩都是醫師,但她自嘲自己像角落生物一樣,人格特質是那種高度敏感又內向型的,其實最喜歡躲在角落;但因她的單純、認真、幽默、活潑,加上愛神愛人,不像一般人認為的醫師世家有著孤傲與霸氣。

 多年前的這本《瞳孔裡的小星星》就讓我喜歡上這位作家和她所寫的文章,這次的《看見陽光燦爛的自己》書中內容一樣很多是她在工作職場上的所見所聞,她在台灣一流的教學醫院——台大醫院工作,可以接觸到許多優秀、高IQ的同事和學生,但也因為如此,近距離的觀察與接觸,讓她記錄下許多深刻和讓人省思的感想文章。

 有人像刺蝟一樣、有人過度自我良好、有讓你噴血的豬隊友……,但若可以從另一角度來看他們,都可以從嶄新的眼光在這些可能讓你惱怒的人事中,挖掘出正面的動力和反省。

 作者在忙碌中也是教會的輔導,利用時間學習大提琴,還有一隻可愛的鸚鵡寵物,從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她豐富的生命活力還有愛神愛人的心。信仰的書籍,最怕八股和道貌岸然,但在她的作品中,她真實記錄她的軟弱、害怕、錯誤與掙扎。本書最令我感動的一篇是她寫母親過世的那段,接到母親比預期早過世的消息,映瞳醫師仍決定先好好地把手邊正在進行中的手術做完,身為一位醫師,要面對親人的生老病死,一樣有許多的糾結情緒需要處理,而她坦然地面對她單身未進入婚姻的回應,相信也能讓許多單身的朋友獲得共鳴。

 另一方面,好像有點雞婆的她,自然結交不少好友,本書的特色是另一位好友醫師拔筆協助插畫,書本也有附上她的粉絲專頁,還能進去網頁聽到另一位醫師好友特地為她譜寫的樂曲!這些醫師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啊!但感人的是背後他們的友誼還有對生命的熱情。

 本書的另一個特色是,有附上許多的註解,說明作者書中提到的其他書籍和她聽的 TED  TALK,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衍生接觸到更多有趣的內容喔!

 一直很喜歡看國內外擅長用文字記錄的醫師作品,在他們行醫的歷程中,所看見、聽見的故事,悲歡離合、人性軟弱與光輝,都能讓我們更認識神和更認識身為一個人的限制,與同樣有缺陷的人們相呼交織、影響而成的美麗樂章。

 過年後,來點輕鬆的小品,盼望透過作者的分享,也能讓你我看見自己的優點和與眾不同的特色。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