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路得記的美麗人生 2021.43

日前由玉萍牧師在網路電視台裡分享了《路得記》這卷書,引發了我再次細讀,期盼能從聖經當中獲得上帝賜予一個女人的智慧。

 我好喜歡《路得記》。總覺得在短短的四章裡看見了人世間的真善美,看見了無私的奉獻,看見了為人著想的力量來自於屬神的人。

 路得記一開始就在描寫以利米勒一家的悲劇,他們因為國中遭遇饑荒的緣故,必須遷遷徙到世仇所居之地,但事與願違,在異地生活了十年,家中的男丁卻接連的過世了,婆婆拿俄米因不願兒媳跟著受苦,說了一段令人動容的話:

 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妳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妳們,像妳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願耶和華使妳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得1:8-9)

 這是一個喪夫、喪子、一貧如洗、心裡愁苦的老婦人所說的一段話。但路得與嫂嫂俄珥巴有不同的選擇,她決定陪伴婆婆回去本國。

 這真是個大膽又冒險的決定,經文裡沒有過多著墨過去的歲月及這對婆媳的相處,但是這一句路得口裡所說出來的話便可道出路得的看見: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哪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得1:16-17)

 路得的心思巧妙到看見拿俄米背後的神是有大能的,所以她願意誓死相隨。

 與婆婆回到伯利恆的路得因勤奮良善得到了波阿斯的體恤,進而讓拿俄米為她的幸福鋪路。

 波阿斯的慷慨、有智慧不僅為路得保留婦女所擁有的尊嚴,更讓以利米勒一家留名,也讓自己的人生精彩。而無私的拿俄米更是以路得為榮。「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得4:15)

 人的一生無時無刻都在選擇,但拿俄米的選擇、路得的選擇、波阿斯的選擇有一個共同點:「成全」

 我真相信一個願意成全別人生命的人是最大的贏家。

▌保羅牧區
陳貞吟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