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你的心在哪裡?2021.43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幾週前,教會有一位牧者接到詐騙電話,為什麼那麼粗心大意呢?因為對方聲稱自己是某個福音機構,那位牧者有對其奉獻,因此不疑有他,只是當照著他的指令做的時候,驚覺戶頭的錢也不見了,相較於我們這些閒雜人等的高漲情緒,當事人顯得很冷靜,其中原因之一是,他的戶頭錢不多,所以即使沒有了,好像也能坦然接受。

 在馬太福音第六章提到這段經文,看了十分有感觸,「地上的財寶,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我們用了許多心力在積蓄地上的財寶,有些人甚至賠上自己的生命,在這段經文後面,耶穌提到了「憂慮」這個主題,「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人生的憂慮可以涵蓋許多面向,但是很多的憂慮和金錢息息相關。

 當我成為一個基督徒,上帝改變我最多的是我對金錢的看法,以前的我謹慎看守每一分錢,認為金錢會給我安全感,但認識主之後,我有另一種學習──施比受更為有福。我看見教會有許多牧者、小組長,很願意為弟兄姊妹付出,每次聚會準備食物、水果、零食;每次聚餐自己多負擔一些餘額;組員有生活上的需要,給予能力範圍內的幫助……等等,事奉主愈久,我漸漸發現一件事,富有的人不見得慷慨,慷慨的人未必富有,這只是取決於我們對金錢的看法和用法。

 有一次我和坦尚尼亞來的 Nathan聊 天,我們提到「金錢」這件事,我說:我沒有存什麼錢,Nathan 說:你們台灣人不可能沒有錢,你們都騙人,我們國家的人才知道什麼是沒有錢,我們家鄉的人,常常吃完一餐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

 我們都不是真的沒有錢,因為我們的戶頭經常有「超過我們吃飽」程度的金錢,但我們還是有很多生命的憂慮,憂慮的面向很多,但是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指向「未來」,耶穌對於生命的憂慮有甚麼答案呢?「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也許這個答案讓我們感到失望,但是只有我們站在「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個基準點,我們可以經歷到「這些東西都加給我們」,我們生命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呢?我們最看重的那件事,會引導我們生命的方向,如果不是神,就是其他的,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喜歡讓神居首位,將生命交託給神,祂是掌管明天的主,在神手中,比在我自己的手中更好。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