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疫苗之亂與文化霸權 2021.43

這段日子社會充斥著許多疫苗的問題:「打什麼疫苗好呢?」「排不到莫德納打高端的好嗎?」「我可以打嗎?會不會死呢?」「變種病毒來了,打哪一個有效呢?」「你有買高端的股票嗎?」隨著疫情的變化,每一天都頭條關注的話題不難感受到社會表現出的不安,但在這些表象之下的潛流是掌權與非掌權者意識型態的角力。

 從一開始國產疫苗的前景看好、媒體的讚揚、股市的給力,直到疫情爆發到人心開始懷疑執政者另有謀利的意圖,隨著媒體開始黑化疫苗供應商背後的政治財力等看不見的黑手,風向大轉股票大跌,執政者的競爭者舉出企業社會責任的高旗,贏得民心的同時,震動了掌權者應快速回應並再尋找另一個企業來共同解決問題,讓人感到下一屆總統選舉的分權與顧忌已透過新冠國難下了一局「無法隱瞞」的暗棋,明顯到參與在其中的老百姓都唏噓。

 事實是什麼?到底是疫苗真的難取得還是權力佈局戰亦或是利益當頭凡人避之……在如今媒體可以買得到、風向可以操作的時代,透過不著痕跡的社群網民,錢可以買得動推風向的所有環節,對於不明白風自何起的人來說:有疫苗打、有口罩買就好。

 每一天,掌權者有意圖的透過文化媒介如媒體、藝術、教育等不著痕跡的方式傳播欲貫徹的思想目標,非武力的反抗卻和平的達到目的,這就是文化霸權。豈不是這樣嗎?傳播者意圖的好壞,對於接受者若是受益的,往往不造成任何的反抗,因此對社會現象的無感也代表著所有的運作都合乎需求或在可接受的範圍,如閩南諺語「溫水煮青蛙」,等到危機到時,跳出火場的勇氣與力量都找不到了。

 做為當代的基督徒如何分辨這些霸權背後的意圖呢?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3-27)

 身為一位基督徒,當有機會是掌權者時就當守主的教訓,以主愛人的心去行,必得天父的喜悅;若非關鍵的影響者時,神應許我們有平安,當社會上的專業人士給予施打疫苗的專業建議時,願屬乎神的子民都享有心裡的平安,太多的疑慮反而讓自己恐慌。相信神的同在必使基督徒帶出不一樣的影響力。

▌大衛牧區
江淑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