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家書] 一條從未走過的路 2021.32

人生的道路上,總是會有許多的選擇,有些選擇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陌生,有些選擇卻讓生命有了不一樣的體驗跟看見。這些不一樣的經歷,也就形塑了每個不一樣的生命,但這些看似獨特的生命經歷,在傳道書裡卻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傳1:2-3)」那麼,生命到底有何意義可言呢?

 還記得我大三的暑假,神在營會中間給了我答案,也使我的生命慢慢地發生改變。在大三參與青年宣教大會之前,我已經很久沒有踏進教會了,青年宣教大會這種為「有志宣教青年」而辦的營會,對我來說根本是遙不可及。但是,我親愛的姐姐,卻幫我報了名、繳了錢,並且執意要我去參與營會。就這樣,我基於不想跟他有太多的爭執,就答應了下來,想說當做去度假交個朋友,卻殊不知這是我生命中轉變的起點。

 在營會當中,我跟著進度讀聖經、禁食、聽講道、參與宣教工作坊,在這樣的環境下,我開始思想我過去荒誕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遊戲、辦活動、累積不同的經驗……當人生走到盡頭,這些東西的價值到底在哪?這些問題不斷從我腦海中浮現,但是我卻沒有答案。直到我在營會中間,參訪了一個工作坊的攤位,其中負責的同工是一位外國宣教士,他本來是物理系的老師(我也是物理系的),但是現在卻成為了跨文化的宣教士,可能由於他跟我同樣的系所,因此,就在攤位上多談了一會,在交談過程中,我冒出了許多疑問:是什麼原因?他願意在別人看起來最成功最豐富的時刻,放下一切,僅為了在幾千公里外的陌生人;是什麼原因?他來到異地,沒有絲毫的埋怨,以喜樂的態度面對一個無知又問一堆怪問題的年輕人;在他每個回答裡,我看見堅定、看見了確信、看見了他的喜樂。如果他跟我一樣還在尋找生命的意義,他所展現的態度必定截然不同,所以,我知道他有答案,而他的答案都指向我以前就聽過的「耶穌」。雖然我知道是耶穌,給了他生命的答案,但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有耶穌就有意義;直到那天的晚上,在讀經時,神光照我,回答了我的問題:在世上一切都會過去,唯有連於永恆,生命才有意義才有價值,而耶穌的來到,祂成就的一切,使我們與父神重新和好,也使我們重新與永恆連上線。也正如傳道書在末了給的答案:這些事都已經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而這就是我們與永恆連結的唯一方式:敬畏神。

 過去自以為是的我,是絕對不可能接受這樣的答案的,但是我知道神做了奇妙的工作。在營會後,我回到了教會,生命的工程也在神的手中,慢慢拆毀,再一點一點的建造起來。過去的我或許讓人看起來不太一樣,但拆開後,其實跟世界的人大同小異;但如今的我,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拆開之後,卻有寶貝在這個普通的瓦器裡。以前總在追求特別、不一樣、獨特,好讓自己看起來有價值,但是,當耶穌進入到我們的生命裡面,做的事情或許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卻正在神的引導中,走一條未曾走過的路,一條又新又活又特別的路!

 親愛的南聖家人們,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也真的造就了不同的我們,有些經歷看起來很輝煌、很榮耀;有些經歷卻是污點、是羞辱,但這都不是我們的價值所在,因為真正可以定義我們的只有創造我們的那一位,祂能使水變酒;祂能使無變有;祂能使羞辱變榮耀,如果我們願意,將自己交託在祂手中,我們也可以像我提到的那位宣教士,經歷一條從未走過的路,卻是堅定、卻是盼望、卻是喜樂的生命之路!

▌張雲翔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