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在伯特利等候我們的神 2022.17

如果有一件好東西,是要你犧牲和失去另一項東西才能得著,你願意交換嗎?面對這個問題,相信大多數的人會評估那個好東西有多好,或者它的價值有多少。聖經中有不少很會計算的人物,其中最會精打細算、也最會抓取祝福的人,非雅各莫屬了。

 當我們看從創世記來看雅各的一生,當雅各一出場,神就已經預告他的個性,除了抓、還是抓,所以他名叫雅各(抓取之意),長大成人的過程中,雅各因為精明再加上媽媽的計畫,成功的用計騙到了哥哥以掃長子的名分,但卻也因為這樣的計謀,雅各開始展開逃亡之路。然而,神卻在他逃亡的旅程中向他顯現,在伯特利宣告祂不單是雅各阿公(亞伯拉罕)、爸爸(以撒)的神,更要成為雅各他個人的神。在這次的顯現當中,神給了雅各三個祝福:第一,雅各會得到這個他睡臥之處──伯利恆這片土地,並且連他如同地上塵土般多的後裔,也都會在這片土地上得地為業;第二,別人會因為他和他的後裔得受祝福;第三,神親自與他同在。這三個祝福、三個應許,你覺得很會算的雅各會想用什麼來跟神交換這三個祝福呢?如果今天神要給我們這三個祝福,我們又會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得到它呢?

 在創世記28章,雅各一睡醒,意識到神向他顯現,他就立石頭做柱子,並且澆油在上面表示敬拜、獻祭,雅各的反應「很有態度」,也是我們常常說的「敬畏神的態度」。從懼怕開始的反應,就知道雅各他並不隨便,他也驚訝自己竟然不知道神在他睡覺的地方向他顯現,雅各就把這個地方取名為伯特利──神的殿。神在伯特利等待雅各,並且應許給他祝福,雅各雖然敬畏的回應神,但卻失去了領受的信心。雅各回應神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地方保佑我…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做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雅各用抓取、交換的方式回應神,「如果/若」神做到那些事,他就真的以神為自己的神。

 或許有人會覺得,雅各才第一次遇見神,生命還很幼稚、不成熟,當然會有種想交換的感覺來跟神換取祝福,不過,如果我們繼續看完創世記,我們會發現,雅各不成熟、幼稚的回應,不只發生在與神的第一次接觸,接下來他更花了14年的時間,跟舅舅拉班換取他的最愛──拉結,但短短13年過後,雅各就失去了拉結;當年雅各冒著生命危險向爸爸以撒騙取長子的名份,但當他到了拉班家,不要說長子的名分,雅各最後連長工的待遇都沒有,要不是神出手,他幾乎會空空的離開拉班;雅各好不容易跟摯愛所生下的兒子──約瑟,也因為雅各特別寵愛、抓在手心裡,引起了其他哥哥們的忌妒,要不是神出手,雅各終其一生都無法再見到約瑟一面。「抓取、交換條件」的個性不只發生在雅各不成熟、幼年的靈命階段,而是他一生都用這樣的個性來回應神,以至於他的靈命一直停留在不成熟、幼年的屬靈光景,並且年日過得又短又苦(創47:9),直到他年老髮白,因為一生失去太多過後,才願意交給神,讓神親自祝福他、掌管他。

 還記得一開始的問題嗎?「如果有一件好東西,是要你犧牲和失去另一項東西才能得著,你願意交換嗎?」神的祝福一定是好的,並且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但問題是,神的祝福往往需要願意把自己手上緊抓的東西放下來,才有辦法領受神的祝福。換句話說,我們需要放下自己最在意的,才有辦法接收神要給我們的。或許有人最在意金錢、時間,或是愛情、友誼、兒女…,不管是什麼,這些我們最在意的若被我們緊緊抓在手裡,甚至成為跟神交換的條件,最終失去上好祝福的,不單是我們自己,還失去了神原本預備給我們多而又多的計畫,只因為我們的雙手一直緊抓著這些不放,又怎麼有多餘的空間被神祝福、被神引導呢?

 每次看到舊約歷史的人物,不管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約書亞…,我常常看見的不只是神使用他們,而是神也非常祝福他們,不管是他們的家業、他們的後代、他們因為願意與神同行的豐富生命。同樣的,神也好想使用我們,神更想祝福我們,就像當年神要祝福雅各一樣,如今,神把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在耶穌裡得到新的生命,我們願意把自己手中緊抓不放的安全感、想法、感受、自我…放下來,讓神完全在我們的心裡掌權嗎?不要再浪費時間抓著最終會失去的人事物,也不要像雅各一樣,花了大半輩子才領受到神的祝福,而是讓我們今天就能體會、經歷到神要給我們的應許,如同神在伯特利要給雅各的應許,讓我們今天就可以領受,並享受祂的祝福。

 ▌周維音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