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因為祂,所以我禱告 2022.16

「禱告,因為我渺小;禱告,因為我需要明瞭……」一首觸及心深處的禱告詩歌,這是許多人經歷,也是許多人的疑問。常聽有人問:「為什麼禱告這麼久,上帝不聽我的禱告?禱告一點也沒有用」「為什麼我這麼迫切的禱告,上帝沒有醫治我的家人?」這難題要回到禱告的目地來看「禱告真正要成就的是什麼?」如果禱告的目地是成就我們的願望,那麼誰才是神?我們自己!

 另一個延伸的難題:「如果神都已經決定祂要成就的事了,那麼我們禱告又有何意義?」難道祂需要我們禱告,祂才能做嗎?在神的護理中,禱告扮演什麼角色?

  • 禱告不是:在我們裡面創造一種積極心理態度的方法,好讓我們能夠做到凡我們所祈求的。
  • 禱告是:在我們裡面一種正確的態度來面對神的旨意。 
  • 禱告也是:源自「以神為中心」的世界觀,如同保羅所說:「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十一36)因此,禱告的態度很重要:要按神的旨意求(太廿六39)、憑信心求(可十一24)順服(來十二14)、認罪(太六12)、饒恕別人(太六14-15)、謙卑(雅四10)

一、禱告表明信心,以耶穌在自己家鄉沒有行任何神蹟為例

 為什麼耶穌在自己的家鄉沒有行神蹟?原因「祂詑異他們的不信」(可6:6)百姓沒有將需要帶到祂面前尋求醫治。從經文看到,人的信心舉動(將需要帶到神面前,就是信心的舉動)是必要的,而他們缺乏這樣的信心。另一處經文也說到相信的重要:「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6)神定意用「禱告」成為管道,成就祂要成就的,因此,禱告並不會改變祂要成就的,禱告乃是祂完成祂目的管道。

二、禱告的澄清

 神用禱告成為我們主動與神溝通的重要途徑,神要我們向祂禱告的原因:

  • 第一個當我們向祂禱告時,就等於表明要依靠這位「天上的父」(可6:9)。
  • 第二個則是使我們能與祂團契。
  • 第三個是祂讓我們受造物有分參與在具有永恆價值的活動中;最後是祂要我們在禱告中榮耀祂。    

 巴斯噶說:「上帝讓祂喜悅的人喜愛禱告,以在他們身上,彰顯神掌管一切。」所以,當我們不知道神要成就何事時,我們仍要禱告,那是信心的行動,神要彰顯祂奇妙的作為在我們生命中。

▌李映潔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