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家的溫度 當單親面對孩子漸長 2022.15

記得作家龍應台曾寫過這樣的一段文字:

孩子7歲前,家是全部
7歲到12歲,家是晚上
13歲到18歲,家是週末
18歲到23歲,家是寒暑假
23歲以後,家只是春節
你和孩子的緣分
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
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
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
而他,用背影告訴你:不必追
且行且珍惜……

 這樣的描述好有共鳴!只要是當過父母的,哪個人不曾經歷這種心情?

 尤其是單親媽媽!若在年輕時便獨自撫養孩子長大成人,到了空巢期,便是一場椎心刺骨的學習-「放手」!

 近年來教會許多年輕同工生養了好多可愛的下一代,看著他們陪伴孩子的喜樂與滿足(當然也有滿腹辛酸與辛苦),自己不禁回想從前……

 當孩子小的時候,一家五口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然而當一切順遂時,並不知未來這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即將遭遇鉅變……在老大高一、老二國三、老三5歲那年,家中的支柱突然倒下,一個晚上就回天家,離開他摯愛的妻子兒女……(或許他作夢也沒想到這麼顧家的男人,竟然以這種方式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個「家」瞬間從熱烘烘的暖爐變成冷清清的冰箱!

    這樣的轉變,誰能接受?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孩子還是要繼續長大!不容許自己陷在悲傷的深淵裡,只能收拾起心情面對,把破碎的心拾起,一片片重新修補……25年來經歷孩子一個個離家、成家、孫子女一個個出生、成長,心中有許多感恩:這段路雖然走得辛苦,仍然恩典滿徑,精彩豐富!信實的神照著祂給我的應許-以賽亞書55章8至13節:「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絕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路上必然亨通……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一切神都知道!

 過來人總是比較能同理單親媽媽們的心情與感受,在教會時常遇見一些單親的姐妹向我述說她們的難處,有時我也不知道如何為她們解決?(畢竟每一個難處都很不一樣),但我知道每一位屬基督的單親不需要單獨面對每一天,因為我們有神,祂明白我們一切的傷痛和缺乏,甚至在我們尚未說出口之前祂就已經知道,而且祂能夠從裡到外改變環境,使我們不再只是屈就於現狀,祂會使我們的生命充滿喜樂以及無限的遠景。每每在我安靜的時刻,回想起這一生所置身的「家」面貌各異,卻都是歡笑與淚水交集的驛站,來去之間,有時覺得自己只是過客,在還沒下車之前,每一站都有不同的角色扮演,而我自問,是否成為上帝舞台上一位稱職的演員?

 如果早些年,在我受擠壓、打擊、被塑造的日子之前,我會有能力向這些受傷的人們說話嗎?答案是,不可能!但神的愛磨練我,使我度過試煉,又讓我有力量幫助其他人度過他們的難關,雖然離所謂的「完美」還很遠,神利用我周遭的環境來揉我、安定我,又在我身上施壓,使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如同一塊陶土在陶匠手中,原本是無用、腐朽、佈滿雜質的黏土,陶匠將它放在轉輪上,重鎚、搓揉、擠壓、踩踏……這些過程缺一不可,因為每一塊黏土都是獨特的,而且上面鑲滿了祂的印記-也就是祂的指紋,如果黏土變了形,祂就會停下轉輪,然後用拳頭擊打黏土。陶匠不僅擅長於創作,他更懂得如何「再創作」,當拉胚塑形完成,就將它放進火爐裡,經過火焰的燒烤,才能成為合用的器皿。若是要更精緻,那就需要更多次火焰的洗禮了!

    如今的我,置身在「神家」的某處,以往的「家」已歷經無數變化,但「神的家」永遠歡迎我們進入,因祂是又真又活的主,是我的引導者,當我學習倚靠祂時,每一天都蘊含著新事!不要怕,神會幫助我們度過一層層關卡,直到回到上帝為我們預備天上「永遠的家」!

▌李明真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