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已經有墓碑了!2022.13

每年的掃墓,都要看看墓碑上自己的名字。這種感覺很奇特,很多人甚至覺得不吉利,但客家人連祖墳的規定都要一致,目的就是為了兩個字——「團結」。同姓宗族必須在說好的日子都回來掃墓,只要有誰沒回來,不管你是離多遠的街坊鄰居都可以問你「啊你們那個誰誰誰怎麼沒有回來?」聽到的關心卻是帶給你無形的壓力,與眾矢之的的罪惡感。

 小弟我,很榮幸的成為這個「眾矢之的」10幾年,然而卻不是因為沒有回去掃墓,而是我掃墓年年都到,但就是不拿香! 我自己親友就算了,像剛剛那些離超遠的街坊鄰居,甚至隔壁祖墳掃墓的人都可以質問你......不,指責你! 「為什麼不拿香?你這是不孝!」客家人這方面也超團結啊!

 所以從高中信主成為基督徒開始,我就是個年年被「圍爐」的不肖子!我被圍在中間什麼事都不用做,因為沒人會聽我講話,但我卻在當下只跟一位說話,就是我的天父上帝!我只能禱告。

 所以一個偌大的山頭佈滿了客家人的祖墳,所有人都在祭拜祖先,只有我在敬拜上帝!我連想要思念我的父親和最疼我的爺爺都沒有餘地。我的家族甚至開始討論起對於我的祖產分配權問題,即使我早已言明我不需要,然而更有趣的是,我的這些長輩親戚們早在我成為基督徒之前,就把這些他們所謂的祖產偷偷地轉移到自己名下了。

 將近30年了,我還在這裡看著有我名字的墓碑,但我的身邊卻已沒有了那些「團結」的親友,因為他們為了所謂的祖產早已多年不相往來,現今只剩不到10個人來掃墓,甚至我們旁邊附近的鄰居祖墳,也已經冷清了好幾年無人光臨了。

 只有我,在大家拿香拜拜時,我仍然在這裡敬拜我的天父上帝,也思念我的父親和阿公。而且每個在場的人都知道,我是個基督徒,至今我的名下沒有任何的祖產,而且我仍在這個家族中沒有離開。

 感謝主,這個見證雖要經歷20幾年,但神能使用我成就這樣的事,我每年都在這裡獻上這莫大的感恩。

▌馬可牧區
陳龍祥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