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2022.10

在2月28日連假,國中牧區輔導和學生們前往南大附中探索教育園區,展開一連串高空、低空的體驗活動,在分組進行當中,教練引導我們實作一個小練習,就是先將你的右手高舉過頭頂,在空中的平面順時鐘繞圈,持續繞圓的過程,視線要緊盯著你的手指,接著將手的高度慢慢垂直下降直到低於頭部,視野從仰角轉為俯角,這時教練問你看到什麼變化?繞圓的方向還是順時鐘嗎?這瞬間讓我心中感到驚訝,因為顯然地,方向由順時鐘變為逆時鐘了!當然,我的手維持著同樣的運作,那導致看見的景象改變的因素是什麼呢?僅僅是我視野的高度!教練說明為什麼引導我們操作這項練習,是讓我們能夠體會,當人站在不同角度、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同一個處境時,所看見的、所做出的反應以及所引發的後果將截然不同,而這對於我們即將面對的高空挑戰裡,有關鍵性的影響。教練提醒我們要試著信任他的引導和指令,因為以他相對豐富的專業知識、經驗並對環境的熟悉度,他將以確保學員的生命安全為首要來帶領我們操作體驗,後來事實證明,當我真的上到十米的高空中,雙腳只能站立在圓形獨木上,雙手沒有任何物質可以抓取,單憑一條安全繩索和身體的平衡感支撐著每一步時,卻因為有這一點心理預備和練習中建立起的信任感,相信在地面上由教練和夥伴們所組成的確保團隊,也用他們的生命正滴水不漏地環環相扣著我的安全繩索,使我知道即便不慎從獨木上墜落,團隊也會確保我的性命不至落入無法挽回的危難之中,以至於我能放手、放膽地突破對高度的恐懼並勇敢跨出第一步,專心維持身體的平衡向前方目標邁進。

 從這一項微小的練習,到完成整個高空挑戰,難忘的經歷使我更深體會到詩篇139篇當中:「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上帝的高度遠超過我眼所能及的諸天,祂深深知道我,更是我不能測透,在生命的道路中時常是當局者迷,然而超越一切、全知、全能、無所不在的上帝,就在我以為風雲變化的處境之中,用祂亙古不變的眼光和真理引導著我,我深信這一天的真實經歷要藏在我心,會在我將來所面臨的生命挑戰裡,或許是靈性上、或許是外在環境中,提醒我被黑暗遮蔽的心,即使跌倒,卻仍要調轉腳步和眼光,專心尋求上帝、完全地信靠為我留寶血、付上生命代價的耶穌,起身向著標竿直跑,看見所看不見的上帝。當我願意完全信靠,祂必保守我、鑒察我,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保羅牧區
潘韻如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