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以色列諸王興衰與今日台海處境 2021.42

因著保羅與約翰兩牧區合作舉辦聖經速讀活動,短期間大量閱讀經文讓我發現,速讀對經文橫向的連貫統合很有幫助,隨著閱讀的進度,見證一連貫時代推進的演變。

 日前才剛過雙十國慶,回想整個速讀過程,許多參與速讀者都提到舊約歷史書非常複雜,自己也是因為如此而先跳過歷史書,後來到了九月底我才開始閱讀列王紀、被擄歸回等等歷史記載,回想起來神的安排也真奇妙,因為九月左右陸續從新聞上看到彼岸共軍擾台,加乘疫情狀態,不禁讓人在閱讀以色列從建立王國到傾覆亡國過程想到台灣的處境,整個速讀過程不但不覺乏味,甚至覺得被神大大提醒!

 士師記後代理神諭治國後期,先知撒母耳聽聞以色列人不要先知士師,乃要像外邦民族一樣有君王治理,撒母耳警告群民:「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撒上8:18)百姓不肯聽從,神竟也容讓百姓立王,選立了謙卑的掃羅,任誰也沒想到後來的掃羅,從亞瑪力牛羊獻神為名實則中飽私囊的謊言、到後來因「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妒忌,種種因素最後甚至前往隱多珥交鬼,神的靈離開了掃羅。

 其後為神所喜愛的大衛與所羅門,也曾因貪圖美色、以金錢展示國威與外邦而在神面前蒙羞。時間序列進入南北諸王,大部分諸王所為都不蒙神喜悅,許多神眼中看為正的列王,到頭來也都還是得罪神,諸如亞瑪謝、亞撒利亞、約坦、亞哈斯皆容讓百姓燒香陷在罪中,其結局有被叛者所殺、有長大痲瘋直到死日的;大名鼎鼎敬畏神的希西家,將府庫一切軍備財富現給巴比倫而看,為亡國種下禍因,一生敬畏神的約西亞可惜在最後不聽神藉埃及王尼哥之口戰死沙場。

 速讀經文過程,每一位歷經數十年稱王的歷史鏡頭一一呈現在腦海,這些畫面隱隱衝擊著我,原來歷史書中,這些神眼中所看為正的王,在人生末了也都因不聽從神旨意而導致個人、甚至國家未來的毀滅。

 想到現今台灣景況,其實沒有比當代的以色列好到哪,不要說外在祭拜偶像的台灣社會環境,我們內心是否也常在心裡為自己留有亞瑪力人的羊羔?

 是否真的要到國破家亡時,我們才會完全真正回轉歸向神?

 從以西結書一瞥迦巴魯河邊的異象,連結詩篇137篇所歌詠之情境:

  1.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
  2. 我們把琴掛在那裏的柳樹上;
  3. 因為在那裏,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
  4. 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
  5.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6.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如果有一天,疫情只是教會關閉的預演,台灣最終成為不再能自由敬拜的國度,情願我的右手忘記彈奏技巧、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不再歌詠!

 求神恢復我們在神面前原本造人該有的榮美輝煌,願我們每一人都趁仍可的時候向神求一顆「從」新火熱的心,穩固靈命,思想我們人生如今拿什麼擺在神面前?是否不小心就把擠壓後的時間精力給神?

 人生難免走錯失落,在急難與失落中,神總是看中憂傷痛悔的心,聖經記載在神眼中看為惡的瑪拿西王,一生拜偶像行邪術、在欣嫩子谷使他的兒女經火,神使亞述將帥攻擊瑪拿西,用繞勾、銅鍊鎖住瑪拿西帶他到巴比倫。

 他在急難的時候,就懇求耶和華─他的 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極其自卑。 他祈禱耶和華,耶和華就允准他的祈求,垂聽他的禱告,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瑪拿西這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代下33:12-13)

 瑪拿西把握最後的悔改機會,雖然不可逆的國已破、家已亡,但瑪拿西在神面前得以善終,是他向神回轉的實證。聖經中神對諸王記載可知,因存敬畏越發像神,永遠在神面前謙卑,神的慈愛總不離開呼求屬神的子民,當時間繼續推進速讀到以斯拉、哈該、撒迦利亞書時,身歷其境見證亡國七十年後,被擄歸回的以色列民藉外邦君王之令,得以歷經波折後完成修築城牆、重修聖殿一切,我似乎能體會以色列民回轉向神,總算回到屬神殿堂的喜樂而鼻酸感動!

 這次聖經速讀給我以往不同感覺,從舊約情景看今日處境化後之台灣,不管台海景況如何演進,總要在神面前堅定常存敬畏的心,而疫情解封之際,總儆醒將之視為一場於迦巴魯河邊搖唱錫安歌的預演,使我們重啟實體主日之時,越發明白合一敬拜的美好!

 ▌高頌安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