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不順利」的蒙福人生 2021.37

我從小生長在台南安南區鄉下,傳統信仰的大家族,個性內向害羞,但由於內向以致看書的時間比較多,功課比較好,我的成就感與安全感全部建立在課業上。上大學是很多人的彩色夢想,對我也是,但實際考上大學,才是我痛苦的開始。

 在我大學聯考時,台灣錢「淹腳目」,房地產景氣非常熱絡,填志願的時候,因為無法抗拒父親的「期待」,對喜歡的物理系未來又沒把握(當時物理系錄取分數是全校最低分,出社會不知能做什麼工作),因而選上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因為讀的科系不是我的興趣,又是我的最弱項,在學習上挫折感及壓力非常大,以致我半夜一個人,常常騎一台50CC的摩托車,在台中黑矇矇的中港路,不知要騎去哪裡。我的心被黑暗的壓力壓到了底,雖然半夜的中港路黑暗,往沙鹿方向,依然有微弱的路燈照亮,在我看來總比我的內心還亮。為了逃避短暫的壓力,我選擇往人煙稀少的地方去。這種日子過沒多久,就被學校踢了出來。還記得那一天早上,接到退學成績單,時間彷彿靜止了…。

 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開端,這時候有人送我一本聖經,又陪我讀馬太福音,裏面記載一個名叫耶穌的人,他使瘸腿的重新走路,瞎子能看見,死人復活。我心裏想,這個耶穌若不是神,會是誰?我讀聖經時,有我在暗夜的中港路找不到的東西--平安,來到我心中。真是神蹟!上帝幫助我在20天內,考上另一所大學,使我受驚嚇又煩惱的心,可以稍微安歇一陣子。

 時間過的真快,一眨眼就大學四年級了,在準備考研究所前,我明白我以前都憑自己的努力及安全感作選擇,以致落到這個田地,不如這次讓上帝幫我選擇比較好。於是我向神禱告:「主啊,求祢幫助我,帶領我考上研究所,不管是公立或私立,我都願意去。因為我相信祢給我的,都是最好的。」放榜後,土木研究所一間也沒上榜,我心裏有點小失望,但依然相信,不讀土木研究所,是神給我最好的安排。於是我把宿舍內的書本及行李收一收,準備去當兵。離開學校前,我去學校逛一逛,對我這四年的青春作最後的告別。無意中看到公布欄貼出最後一次期末考成績,有一科必修營養學分「運輸工程」,全系180人,只當掉一個人,那個人的學號竟然和我的一樣!我楞了一下,就在旁邊的樓梯,我一個人靜靜的坐了下來,閉上眼睛「硬著頭皮」,跟神說:「主啊,我感謝祢,祢又把我多留了一年,我相信祢有祢的美意。」因為我已經沒有別的選擇了,只能選擇相信神。我雖不明白,也不敢埋怨神。

 隔天碰到我同學在打包行李準備回家鄉,問我為何還沒搬,我說:「再慢一點。」去吃自助餐時,老闆娘問我:「你怎麼還沒搬回去?整個中壢都快要變成空城了!」我說我手腳比較慢。每天都有人問我怎麼還沒搬回家鄉,讓我越來越難以招架。

 我突然想到,萬一爸爸打電話來催我回去怎麼辦?要怎麼脫身?我左思右想,說任何理由都有破綻。無計可施時,我只好跪下來跟主說:「主啊!我當初求祢帶領我考研究所,公立私立都可以,祢讓我沒考上,我感謝祢。祢讓我多留了一年,我也感謝祢,因為我願相信這裏有祢的美意。但有一件事我要求祢,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知道我被延畢,只有一個人不可以知道,那就是我父親。我大學讀那麼多年,他若知道我延畢了,怎麼受得了?求祢一定『要』為我解決,因為是祢把我留下來的,祢一定『要』幫我解決,禱告是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那個「們」還沒講完,電話同時響起來,「阿鴻,你去你們學校,跟老師講,拜託他看能不能把你當一科?你眼睛近視,兩眼相差快要四百度,多留一年看能不能不用當兵?」

 聖經說,神是又真又活的神(耶10:10);又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剌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更提到「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21:1)。到那一秒鐘,我才明白這三節經文。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形容的真是貼切; 神不只「看透」我的內心,連父親的想法竟然像「隴溝的水」,逃不出神的手掌,並且被安排得「零時差」。我只能感謝、佩服、敬畏的趴在地上,五體投地。

 在我大五那一年,我的人生有很大的改變,我變得比較願意選擇原諒別人,比較有笑容,我有真平安在我裏面;在我讀聖經時,神的話語會指責我的罪,也會安慰我,也會鼓勵我,使我心裏常常覺得甜甜的。退伍工作幾年後,上帝又給我勇氣與恩典,補給我考上我最喜歡的物理研究所。讀物理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神濃濃甜甜的愛,感受到祂接納我的個性及外表。來到南聖路加牧區,很高興在這裏跟大家一起成長,在主裏學習彼此相愛,彼此配搭,服事愛我們的神,謝謝大家。

▌路加牧區
陳宗鴻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