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家書] 父親.屬靈父親.天父 2021.33

 神學院畢業那天,全家人開車從台南到台北懷恩堂,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我的父親數十年沒有到過台北,是個道道地地的台南人,當時他已是一個癌症末期的病人,卻願意長途跋涉前來,祝福我人生的新里程。畢業典禮後,會堂充滿了學生和觀禮的親友,在一片混亂中,我和爸爸、大嫂匆匆拍下唯一的一張畢業照片(哥哥去開車了),那一天,我們全家到台北的鼎泰豐晚餐,我記得爸爸從頭到尾牽著我的手,握著的手很用力,回憶交疊到小時候,我也是這樣牽著他的手,二十幾年後,我長大了,爸爸變得衰弱,但那雙手的溫度,卻是深刻難忘。

 2016年父親安息主懷,至今度過第六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也許我算是幸運的,雖然母親早逝,但我擁有爸爸滿滿的愛。我的父親不是一個脾氣好的人,小時候,沒有小朋友敢來我們家玩,在親戚當中,對他也有些負面的聲音,但他是一個很有責任感的人,從他身上我學習到自律與責任。為父親禱告了十年,2015年父親受洗,我的父親不是我的屬靈父親,但他在某些方面塑造了我的性格,我要承認,我有很像他的地方。

屬靈父親

 許多人成長的過程中,父親這個角色是缺席的,這還不是最糟的,若是遇見家暴的父親,才真的是擺脫不了的夢靨。也許我們沒有一個堪稱榜樣的父親,但我們可以擁有屬靈的父親,當我們進到教會,那個在屬靈上引導我們的人,我們會稱他為屬靈父親(或是屬靈母親)。

 因為信主得晚,我沒有參加過校園團契,也沒有參加過外面的課程,高敏智牧師就是我的屬靈父親,我的聖經知識,從零開始,是參與教會的查經、禱告會、成人主日學,日漸裝備起來的。屬靈父親塑造我的事奉觀和教會觀,使我知道該怎樣成為神的僕人。我的屬靈父親不只有言教,還有身教,父親和屬靈父親,在我生命中是美好的禮物。

天父

 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沒有之一),就是認識天父(並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也許我們不一定有一百分的父親,但只要我們願意,我們都可以擁有一百分的天父。

 生命真正改變的關鍵,是認識這位天父,我聽過某些故事,在破碎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特別是與父親關係中充滿張力的,他們很難相信天父的慈愛與美好。我相信天父是完全良善的嗎?還是我們生命坎坷,總覺得上帝對我不公平?這世界上的罪惡那麼多,上帝在哪裡?

 聖經上清楚說:「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篇 34:8)真正嘗過主恩滋味的人,會曉得神的良善美好,超越這世上的一切,世人有時自相矛盾,在順境的時候不相信有神,卻在逆境的時候認為神該負責。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唯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份。希伯來書 12:10」生身的父也有他的侷限,未必能引領我們走正確的路,但天父不一樣,在祂的良善屬性中,我們用一輩子的時間被祂塑造,好使我們愈來愈像祂,如果我們真的是天父的兒女,我們必然會像祂。沒有一個人是「天生」的聖徒,都是經由後天的修剪而成,我是不是一個願意被神修剪的人呢?凡出於祂的,一切都是好的。(God is good all the time and all the time ,God is good.)

 天父與我們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我們認識祂、信任祂,我們也許認識神,但我們「信任」神嗎?所謂信任,涵蓋生命的每個層面,願意將自己完全交給祂,而不是緊抓在手中。把自己交給天父,只有祂可以洗去我們過去的傷痛,甚至可能是「生身的父」留給我們的傷痕。再說一次:「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