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生命中的學習 2021.33

很久以前,有人跟我說:「當你決定要原諒一個人的時候,表示你認為他是錯的,而你是對的,但對或錯的認定在你。」我想,我不以對錯去認定,對我來說,用傷害這個詞會比較適合。傷害的程度因人而異,也有可能同一件事對某些人來說並不是傷害甚至沒有影響,所以自己粗淺地認為「原諒」只能用在個人心理層面改變與調整,因為其中的環節太複雜,無法全面性完整的去描述。

 記得小的時候有一種遊戲叫做「看圖說話」,給幾張圖片說說圖片裡畫的是什麼,短則一二句話,多則可以有一則故事,藉此來訓練說話的條理和想像力。當小孩說出一個有內容性的故事,甚或很多是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內容,有時反而會得到大人的稱讚,認為這小孩很有想像力,組織力很好。年紀漸長,這種看圖說話不再只有憑空想像,而會因著成長的歷程,加入很多自己所謂的經驗值,當我們看到一個畫面,會用自己的經驗去判斷這件事,不可諱言地大多數是命中紅心,但有時候帶來的結果卻是一個很大的誤解,而這個誤解可能會傷害到別人也傷害到自己…

 過去的我是個所謂「地雷」很多的人,意指只要碰觸到我在意的點,我就會不高興甚至於生氣,而這些點幾乎佈滿全身。想起剛進教會時,還是個可以順著這些地雷任意引爆的任性小子,直到開始進入服事,這些地雷因著事件的發生,一個一個被迫拆除,因著自己所謂的堅持與認定,說出來的話傷了人,表現出來的態度並不是那麼和善而不自知,忘了神創造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也忘了其實自己在某些層面也是個不完美的人,這樣的過程中,不僅讓人受到傷害,自己也傷痕累累,但很特別的是神也在這些經歷中,給我一個功課:「放下」與「原諒」  ---放下自我的偏見,學習原諒別人並學習原諒自己…

 人與人之間的忠誠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地雷,面對「背叛」不知道大家的感受如何?就在去年底發生了一件事,憑著自己過去所累積的經驗判斷,我覺得那個我很看重的一個好朋友並沒有對我說實話,認為他背叛了我們之間的友情,為此我不想與他有任何的交集,不想跟他說話,然後一直等他來跟我道歉,說明為什麼要對我說謊,我覺得他應該要為他做的事對我有個交待,每每想到這件事,心中的結就長大了一些,因為很在乎,所以更糾結。

 這些日子以來,自己便一直處在這樣的自我對話當中:「我要原諒他嗎?」「要先跟他說話嗎?」「為什麼要我先開口?」「我又沒有錯,錯的是他…」「我先開口又不代表是我做錯…」「我這樣的行為是對的嗎?在旁人眼中是好的見證嗎?」「神喜歡我這麼做嗎?」日子看似平靜,疑惑、不解、怨懟、情感與理智的拉扯卻一點一滴在啃食我的心。

 上個月的某一天,小組員傳了一個訊息在群組,她說她饒恕了之前背叛她的朋友,並祝福他;同一天看到了一段經文: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約翰一書4:19-20);也想到上帝明明知道門徒會不認祂、出賣祂,祂仍舊愛他們,上帝不也一而再再而三的包容接納總是悖逆的我所犯的任何錯?之後的講道、查經、朋友臉書上的PO文,都不約而同的提到饒恕,我知道是神出手了。於是我約了他說了這半年多來的心情與感受,當然當下是平靜不帶任何一點情緒的;而他也解釋了當初事情的經過與來龍去脈,我才明白真相原來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但這樣的誤解卻讓我的心被憤恨、失望佔據了很長一段時間。我原諒他了嗎?當然!但不是因為他做錯了,而是原諒當初他無心但確實對我所造成的傷害,當然我也向他道了歉;而我也要原諒自己,不讓自己因為誤解對方而對自己有所控告,讓自己再陷入另外一個自責的黑洞裡。

 當被負面情緒蒙蔽心眼時,很多聲音我沒有聽見,很多事情的面向我沒有看見,我再一次地學習調整自己看待人事物的眼光;學習不在第一時間就下判斷,用不同的立場和角度來試著了解;也深深知道其實神一直在對我說話,只是我沒有聽,也不想去聽,感謝神有耐心的等待我大夢初醒的那一刻,祂知道每個人在歷經被改變時所需的等待期;我也真明白因為是在神的愛裡,所以我的心可以得著釋放,並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地被神來更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建立起來的,但卻只要一個點,就可能將這關係一下子摧毀殆盡;我們和神的關係不也是如此?需要每天與神連結,建立親密的關係,並且要留心不給撒旦魔鬼有任何機會來破壞。

 自己為自己身為基督徒感到開心,因為知道有一位神會因為愛而管教我,因為心疼而憐憫我;我因祂的包容寛恕而學會體貼,因祂的修剪生命得著更新。有人問:你的夢想是什麼?我只求自己的所言所行、心思意念都得神的喜悅;小組聚會時分享:最喜歡自己的哪一點呢?我想我最喜歡被神改變之後的自己…那你呢?期待每個人都能在每一次與神的交集中,真實體會被神更新的喜悅!

▌約翰牧區
呂心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