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丈夫 他好愛我 學習我快樂 你就快樂 2021.21

「感覺被愛」是「給愛」的重要動力。

 婆婆媽媽的下午茶時間常聽到埋怨先生不夠體貼、太過忙碌、對家沒有付出……這一次的專欄,和大家一起分享一個另類的角度「學習我快樂你就快樂」。簡而言之,常常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快樂的,就可以自然地將快樂帶給家人。這似乎存在著邏輯上的謬誤,特別是在個人感受覺得「都是我的付出,他都不幫忙」的氛圍中,如何感受自己是「被愛的」?

 感覺是很主觀的,是可以透過認知進行改變的,以情人節收到的一顆巧克力為例,收到的人可以感受到十分浪漫,也可以覺得送的人太寒酸;夫妻的相處也是一樣,當另一伴努力工作回家,你可以開心的歡迎對方努力為家的付出,亦可以責備對方回家太遲。

 「感受被愛」與「欣賞感恩對方為你做的」是「愛家」的功課上的必修,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原生家庭對個人對事件的反應也不同,所以愛的修煉需要從至高上帝的指導原則開始:聖經彼得前書4:8-9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選擇相信對方是愛你的,並切實的愛另一伴,款待他、不發怨言、並照個人從神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對方,唯有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在神所賜的家庭職份中做一位好的管家讓孩子及家中的成員有一個幸福的家。

 舉一個作者家中的小確幸和讀者一同共享:我的丈夫是一位相當木納的老師,不善於任何關於浪漫的及甜言蜜語,但他總是在我工作太晚回家時會協助接送孩子並預備晚餐,我會開心的感受到他愛的語言是一種服務的行動。我則會在他生日或是某些特殊節慶時買衣服送給他,我明白我的先生是一位節檢不愛買新衣服的人,但我會讓他帥帥的、讓他很體面的款待他,並且我很滿足於他對我的付出,我也常在孩子們或朋友的面前說我很愛他,讓他很滿足(他不善長的浪漫的及甜言蜜語由我來做)。

 但如果自身的出發動機不是來自感謝而是要求與責備,對另一伴而言就是壓力,不但另一伴感受到不悅,家中的氣氛也會凝結,期待的改變不但根本不可能存在,還會讓家失溫。

  生活的小確幸來自於知道自己是被愛的,並認知對方的一切出於善意、補足在生活上需要的缺口,透過細心觀察對方的付出,並表達內心的感謝而非自身的期待,就能在彼此愛的存摺上有更多的存款。學習對自己說:「他好愛我」而非等另一伴說;「我愛你!」相信發自內心的快樂是可以帶給一家幸福的傳染力。

▌大衛牧區
江淑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