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體貼主人的心意 做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 2015.44

【本報訊】生命中真正的智慧,是把握住生命的氣息,特別是抓住死亡的那一點。對於一個即將槍決的死刑犯來說,可口的牛排、名牌的西裝、高檔的跑車都不會是最好的禮物。雖然很多時候死亡離我們看似很遠,但是這是一條我們終究會面對的道路。同樣的,人子來的日子近了,因此如何看清世上一切都是附屬品,抓住真正的重點,才會成就有智慧的選擇。最近歐洲爆發了難民潮,許多人賣掉了畢生的積蓄換一張船票,只為求得生存,卻葬生地中海;當挪亞的日子,人們放棄一切想要進入方舟,為的是求得生命的續存,今天有一艘永恆航程的船,我們進入了嗎?

 什麼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他必定為主人所派,因此相當程度的代表了主人,也彰顯主人的形象;而他必定要管理家裡的人事物,在他的引導之下,家中必定充滿喜樂;最後,他也應該知道家中的需要,因此學會按時分糧給眾人。這是一個忠心有見識的僕人所應當具備的條件。當我們開始有了僕人的形象時,我們必需要開始明白一件事情,當主人來到的那天,對我們來說是壓力、是苦難,還是興奮、喜樂?

 對於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來說,不論主人何時來到,都帶著很大的期待以及歡喜,因為對於他來說,這項職分並不只是「做事情」的「雇工」而已,而是因為明白、了解主人的心意而成為「做對事情」的「僕人」。正是因為體貼主的心意,憑著良心做對的事情,因此當主人來到的時候,看見他如此行,他就得著了生命的祝福。當我們在生命的每一時刻都學會以愛來等候,那麼我們的日子就少一點虛假和抱怨。我們是否願意和那聰明的五個童女以及剛強壯膽的約書亞一樣,得著生命的豐富呢?

 在這世界上,聰明的人都很會算時間,搶銀行要觀察地形、逃獄要算得精精準準的。那麼,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心裡再算甚麼呢?我們算的是,「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因此,我們任憑己意做許多事情,我們無法完成主人的託付;還是我們算得是期盼主人的到來?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僕人的主人要回到家中,而當那日,主人要按著我們所行的來審判我們,若我們所行的不討神的喜悅,祂必要重重地處治我們,定我們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但若我們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我們必定蒙主悅納,得大祝福。願我們的生命都能夠了解、明白主人的心意,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按著主人的吩咐。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