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高空體驗反思 2022.11

228國定假日,國中牧區帶領學生進行「體驗教育」,在活動當中,看到了很多很好的畫面和反思,首先感謝神有美好的天氣,若是一周前,還是寒流和風雨的夾擊。早上的活動是「低空體驗」,是很好的團隊合作活動,讓學生凝聚和團結,常常中間有「老鼠屎」,就會讓快完成的任務全部重來,但有人犯錯時大家不彼此責怪,我覺得很棒!下午的「高空體驗」,給我有以下的看見和反思。

創造不可避免的壓力學習環境、強迫成長

 高空體驗通常會讓人永生難忘的體驗,每個平常很安靜的學生都會被高空的恐懼所開發,在上面叫的很大聲、腳抖,平常臭屁自信的同學,在上面只能低聲下氣的大聲說出自己需要幫助,還有學生在上面大聲禱告(我想,平常他們禱告都很小聲,今天不錯喔)!

 當她禱告完我問:「禱告後有沒有好一點?」她說:「沒有。」

 每次看到這些畫面都覺得很有趣,這也是創造不可避免的學習環境,來誘發他們如何面對,在壓力的團體情境下讓人能互相扶持與幫助,置身於危險情境或挑戰中,個人會因他人的行為工作而學習互相依靠。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

 其中我看到感動的畫面:我們這組是三層樓高的平衡木,僅僅一根木頭,不是平的是圓的,又沒有東西扶,這種「沒有一根浮木」讓你抓的感覺真的很沒安全感,是大家覺得這次異常困難的原因,很多組都因為害怕不敢走出去而在上面僵持十幾分鐘。第一組上場的曉淳姊和韻如姊,一開始兩方都因為害怕停在角落,絲毫不敢前進,但韻如姊說,她看見對方害怕需要幫助,所以決定勇敢走到對面去找她,看見需要而不顧自己危險而走出去了;曉淳姊事後說,她根本一步也走不出去,因為韻如她來找她,牽著她走出去,所以她是因著別人的扶持才勇敢走出去。我很感動的是,兩人都感到害怕而躊躇不前,卻因為看見需要、被扶持而走出去,印證了一個人或許走的快,但一群人才走的遠,陪伴讓你有辦法走得更遠。

 因著這次的經驗創造出他們的革命情感,沒想到第二組的學生完全複製了第一組輔導的模式,也是一個人走到對面,扶持另一個完全不敢走出來的學生,帶她走到中間,事後她們也下來相擁而泣。

 高空平衡木有十組,大概一半都複製這個模式,沒想到平常不太會彼此幫助的國中生,演出這麼感人的戲碼,每個人的任務是走到中間就好,但卻為了對方願意多走到對面去。當一個人因恐懼走不出來,另一個人彷彿因看見需要而願意從遠處過來帶你,讓兩個人都因著彼此而走出來了。

創造成功經驗

 因為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創造很好的成功經驗,雖然困難,但他們終究是勇敢的完成了任務,以後他們會想起,原本恐怖指數破表的挑戰,卻也能夠完成,給了未來面對挑戰時的養分。

被託付責任的人要勇敢擔起不成熟的人、陪他承受生命之恩

 第三組是我,我看到前兩組的感人戲碼,我想我們這組會是什麼情節呢?我也想來個彼此扶持的戲碼,如果對方有需要,我也要去幫忙,那對方會來幫我嗎?

 我的搭檔是個學生,我特別去問他:如果我走不出去,你會來找我嗎?

 他一副不屑的說:不會!自己走自己的。

 我了解他,我知道他不是開玩笑,是發自內心的、這樣的答案不意外,他一副很有自信的樣子,想說這很簡單,走一走就下來了,總之我們應該就各走各的就是了,結果一上去,即便是有經驗的我,沒有東西抓,要走出去需要很有勇氣,我發現自己腳在抖,看看對面的學生,他嚇得跟什麼一樣,一直說趕快放我下去,我在旁邊覺得好笑,但從他剛剛說的話,他應該不想要我過去幫他吧?所以我就想,還好我就不用走這麼長過去了,重點是我現在也自顧不暇,先顧好自己比較重要,搞不好我也走不出去。這時候,下面有輔導對著對面的學生喊說:「不要怕,頌和哥會過去救你。」我就傻眼,但想想:是沒錯啦!我堂堂區牧決不能見死不救。

 為了幫他,我先不要管自己的需要了,就算他剛剛講話很沒禮貌,我還是看見他的需要,所以我就鬆手了,勇敢踏出去,當我目的不再是我自己能否走出去,而是想要過去幫他,我的勇氣就來了。原來「不專注在困難上」真的較容易走出去,我想要去告訴他:「我不會丟下你。」我也就順利走到對面去鼓勵他、拉住他、告訴他:「你可以的,至少走出一步,而且我在旁邊幫你。」看他畏畏縮縮的樣子,卻也拉住我的手,走了出來。

 很多時候,陪伴別人時常反被攻擊、被反咬一口,讓人灰心,不願再付出,事奉當中會遇到很多像耶穌一樣的委屈,遭受辱罵、攻擊,但我們願不願意學耶穌被釘受死、學習背十字架,教會裡的服事者常需要更有擔當和責任感,擔當靈性軟弱的、不成熟的,或是靈性高的來擔當還不成熟的人所有的行為,承擔別人的生命,摩西也因為百姓的不成熟而生氣,導致自己被拖累而無法進入應許地,但他承擔了這樣的責任。

 這個學生雖然狀況多,但我還是看到他的進步,包括早上的活動,回饋時間時,他稱讚了其他人的付出和優點,回家時還主動跟我說再見,也有了另類的革命情感。

輔導也不是很剛強,卻想和學生一起承受生命之恩,用生命影響生命

 通常輔導都是第一組去走的,以前我都是第一個被拱上去,這次韻如姊、曉淳姊那組自告奮勇,我猜很多人都是先看到她們先走,雖然也走得很害怕,但給後面的人有勇氣,覺得這好像是可以做到的;在下面的人會不斷給上面的人打氣,告訴他們先放手五秒試試看,聽了以後,嘗試幾次後就走出去了,這條路需要有人不斷的鼓勵,這鼓勵不只是人的鼓勵,最重要的是神的話,時刻成為我們的扶持。

顏面掃地也沒關係,承認自己軟弱是承受恩典的開始

 沒錯,沒面子、是接受恩典的開始。

 高空體驗時醜態百出,但卻也顧不得面子,承認自己很弱,保全自己比較重要,很多人平常很安靜害羞,在上面卻顧不得面子而大叫:

 「我要下去,好恐怖……」

 「你弟弟看到錄影會笑你喔~(他平常很愛跟弟弟鬥嘴)」

 「給他笑啦沒關係,我要下去……」

 在高空體驗中就服輸了。

 困難或許不是不好,而是要讓你顏面掃地,讓你沒面子,讓你放棄靠自己,讓你不得不承認自己不行,承認你是個罪人、讓你知道你需要神!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聖經中長大痲瘋的乃縵將軍,他長大痲瘋,顧不得面子,聽從一個小女子,去向他的敵國以色列尋求醫治,當以利沙要他去沐浴七次,這好像一個羞辱,脫光衣服給人看,還要莫名其妙洗七次,但因著不顧自己面子,他成功了,他被醫治了,領受到恩典。

自發性挑戰、不強迫、陪伴他、每個人在同一件事上能承受多少不會跟你一樣

 我永遠記得,十年前和五年前也都玩過這個,兩次都有人懼高到讓我印象深刻。

 記得五年前,有個孩子爬梯子到一個高度就開始哭了,他當時的高度在哪裡呢?他的腳還沒超過我的頭,(我想說你至少超過我吧),我在一旁雖然想偷笑,但是一直鼓勵他,但他還是沒超過我就下來了。我知道他很努力了,我了解到我不能嘲笑論斷,我不會覺得他很弱,因為即使我在這方面比他強很多,但我不會說:「我都可以了,你為何不行,你沒有理由做不到,我覺得你很弱……」

 每個個體都不同,每個人的弱點和承受同一件事的程度也不同,他在這個階段能承受的不多,就先不要勉強,不要瞧不起他。我也有很多弱點也需要被調整和接納,壓力可以帶來好的影響和不好的影響,給他「負壓」、還是「正壓」,所謂的負壓就是對這個人而言已經是很困難的事情,再給他更多壓力,就是負壓了;正壓就是對他比較簡單的,這個壓力就變成推動他的因子,所以評估每個人的狀況也很重要。

 當我發現自己也在經歷「別人做得到,我做不到」的事,就不會再苛責別人陷在「我覺得沒甚麼的困難」,我的同理心增加了。

 當我經歷過很恐怖的低潮時,我懂了別人在憂鬱時的心情,約伯陷在痛苦中、彼得陷在失敗中,走不出來的心情,即便我不能深刻體會,但也稍稍可以理解,他們都需要神的出現和拯救、和好。在這樣景況中,當有人來述說他現在走不出的困境時,我雖不能幫很多,但也明白他的感受,理解他的需要是甚麼,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

 當看見需要時,即使已自身難保,還是會想要透過自身經驗去幫助他人,當顏面掃地時,才知道自己需要放下面子,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神和人幫助,我像那些罪人一樣,一樣要大喊:「神啊,開恩憐憫我這個罪人。」

 謝謝神,每件事情,都不會白白經歷,這次的高空體驗,相信給了很多人不同的經驗,不管是困難還是簡單、成功或是失敗,都一定是難忘的寶貴經驗!


▌高頌和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