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恩賜與謙卑 2021.41

最近帶小組查經,查到列王紀下18章,講的是關於猶大王希西家的記載。

 希西家約出生於西元前715年,25歲即位,做王29年,享年54歲。他在位年間,中國正處於春秋時代。

 希西家是猶太人歷史上最著名的賢君之一,聖經記載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18:3,甚至說「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18:5)當然經文中的對照組是「猶大列王」,也就是猶太人景仰懷念的大衛和所羅門父子並沒有列入比較;但也代表在作者(一般認為可能是耶利米)心目中,希西家至少是除了大衛王跟所羅門王之外最偉大的王。

 希西家何以如此偉大?聖經上說「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18:6)沒錯,希西家可能沒有足以名留青史的出眾外表、赫赫戰功或者聰明才智,卻憑著專心倚靠神,讓他在歷史上的定位勝過所有的猶大列王。

 這世界很大,厲害的人太多,上帝賜給我們用以服事祂的才華,卻也往往成為驕傲與嫉妒的依據;只是人比人氣死人,如果我們自以為的才華尚且無法讓我們在這屬血氣的世上功成名就,更何況是屬靈的教會,我們更不應該渴望藉此得到關注與讚美。

 曾經我也對於上帝給我的恩賜頗為自負,嘴上說著要用恩賜服事主,實際上卻很在意自己的才華是否被看見,甚至嫉妒上台服事的弟兄姊妹;結果不但沒有贏得敬重,反而讓許多弟兄姊妹對我敬而遠之,甚至成為連牧者也不知道怎麼使用的麻煩人物。在逐漸被神嚴格地修剪後,如今我努力把重心放在真誠地與弟兄姊妹建立關係之上,反而獲得更多友誼,甚至更多為主做工的機會(不論是不是我一開始想要的方式)。 

 比別人賺更多錢、外表更出色、才藝更優秀都是很常見的人生目標,但比較少人立志比別人更倚靠神,也許是因為倚靠神的第一步,便是承認自己的不足。希西家因著專靠耶和華名留青史,而我們雖不奢望能如此偉大,是否也願努力讓自己成為那個值得被神和弟兄姊妹記念的人?

▌保羅牧區
陳泓仁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