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責任──生命的重量 2022.19

兩週前輪到我們下一屆的學弟妹授袍,我一直在思考著要送什麼樣的禮物給我的直屬。回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正是我要面對國考,準備進入醫學生涯的下一個階段。當時授袍對我來說雖然意義重大,卻不知自己未來將要面對的是什麼,原本憧憬醫院生活的我在踏進醫院之後才意識到,這件白袍的重量是多麼的沉重。

 這半年來,醫院中的生活讓我意識到我已不再是個學校裡的學生,而是一個要學習如何搶救生命的實習生。在醫療領域裡,每個病人都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所要做的,就是透過病人的主訴、病史、身體檢查以及檢驗來訓練自己思考可能的診斷,使我們能夠在未來幫助更多的病人。

 回到兩週前,是我的直屬授袍的日子,當時的我想要送個禮物給她,但我一直沒有頭緒,直到授袍前一天我媽說:「你可以送一本聖經給她啊!跟她說如果遇到困難可以翻開來讀。」當下的我百般不願意,覺得授袍典禮送這個也太奇怪了吧?大家都是送花、工具書或卡片之類的,哪有人在送聖經?更何況她不是基督徒,可能連耶穌都沒聽過?我媽回了一句:「就是因為她不是基督徒,所以送聖經很OK啊。」

 我的心裡一直很在意對方收到這個禮物會怎麼想,聽到這句話後讓我陷入了掙扎。我到底該怎麼做呢…?

 母親跟我說:「上帝會喜悅的,你只管順服就對了。我跟爸爸之前給你在服事上、生活上的建議有哪一次是讓事情變得更糟的,不是後來都很順利嗎?有時我們只是先設定一個這樣的情境作為我們不想行動的藉口,殊不知這些常常會使我們脫離神的美意,而生命也無法從中獲得成長。你只管去做,神會祝福你的。」

 於是,隔天主日後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回台中,心裡在想我居然會比去年授袍的時候還要緊張。約莫下午5:00到了會場,我與直屬鏈的大二、大三和大六集合,等待著大四的主角們出場。直屬出現後我們開心的一起合照,彼此互相鼓勵,也送上了禮物。當下我不敢多說什麼,只跟她說了句:「這是給你的授袍禮物,回去再打開來看吧。」

 回到家後,我絲毫沒有感到輕鬆。因為我腦中還在不停的想著學妹會怎麼想,我也不敢傳任何的訊息,一直到晚上9:00的時候學妹傳訊息說她很喜歡,覺得很實用。我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下,感謝神的帶領讓事情圓滿順利。經過這次,我了解到合神心意的事就當勇敢去做,不要退縮,因為神必為我們開路,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每每披上白袍,責任感就再度提醒著生命所賦予的重量並不輕鬆。幸好,我有上帝陪我走過。輪到學妹披上白袍,我為她開心,卻也擔心著她是否能夠承受這樣的壓力。但現在我愈發安心了,因為我知道,從此時此刻起,支撐著我走到如今的上帝,將在某時某刻,成為支撐起她的那股力量。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

 ▌大學牧區
陳頌恩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