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創傷 與 活出「愛的大腦迴路」  2020.22

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所謂的「未得完全」是何含意呢?或許近幾年科學家對「創傷」的探討,可以幫助我們對「未得完全」有更具體、更深入的認識。人生難免有許多意外或創傷,許多人經歷創傷後,罹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有時害怕出門,使生活與工作都受到影響;有時不斷回憶起創傷事件,導致無法與人親近;或是受虐後變得暴躁易怒,使親友也害怕與他相處。

創傷 使記憶破碎

 腦神經科學發現,創傷情境使大腦右側邊緣系統和視覺腦皮質區的活化增強 ;但是與語言有關的Broca區域,其活化卻減弱了,致使語言失效。此外,創傷會使杏仁核過度敏感,因而增加誤判的風險;也造成左右腦背外側前額葉皮質沒有被活化,使人會失去時間感,感覺不到過去、現在和未來。因著這些腦功能的異常,使創傷經驗不被組織成連貫、有邏輯的敘事,而是零碎的感受和情緒痕跡,像是影像、聲音和身體的感覺等。

創傷 使人活在過去

 若創傷的元素一再重演,壓力荷爾蒙會使這些記憶深刻烙印在心中,因而容易忽略生活中的日常作息,使人無法活在當下,一直被鎖在過去。此外,創傷所留下強烈、難以控制的衝動和情緒使人發狂,也使創傷倖存者覺得自己不像人,於是羞愧佔據了大部分的感受,並且隱瞞真相成為他們最重要的事。

創傷 使人與身體失去聯結

 創傷常使人無法將身體的感覺整合起來,當我們的感覺被遮蔽時,就不再感到自己完整地活著。背側迷走神經是人的終極緊急系統,在極度強烈的創傷下,會使人意識關閉起來,不再感受到肉體上的痛苦,但也失去跟自己和環境的接觸,使人解離、昏厥、甚至崩潰。
感謝神,雖然創傷使人的身、心、靈破碎、失去聯結、無法完全,但神是愛,祂完全的愛使我們能夠坦然無懼的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蒙恩惠、得憐恤,把懼怕完全除去,因主為我們受的鞭傷使我們的創傷得醫治。神也要我們在彼此相愛中,彼此造就,一起成長。

大腦 為愛而設計                                                                         

 我們是照著神的形象受造的,神針對我們大腦的設計,更是幫助我們成為群體中的一員,人類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與他人產生連結。安全的連結是活得有意義和滿足的基礎,社會支持是強大的保護因子,使人不被壓力和創傷擊垮。當人真正被身旁的人聽到與看見時,能使人產生由內而生的安全感,此時肉體才能安靜下來、治癒創傷並成長。從父母親的親密連結中,孩子漸漸學會與環境、和他人「同步」,並發展出自我覺察、同理心、衝動控制和自我動機,進而成為對社會、文化有貢獻的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給予情緒的「同調」,就會發展出安全的依附。「同調」始於嬰兒與照顧者之間最細微的身體互動,這樣的互動讓嬰兒感到滿足和被了解。

大腦透過「使用」而發展

 我們大腦裡的「鏡像神經元」宛如神經系統的無線網路,這些神經元的活化幫助我們領會他人的動作,也使我們能感染對方的情緒,了解其意圖。此外,大腦中一起活化的神經元會連在一起,形成新的神經迴路,某個迴路若一再被活化就會成為預設狀態,成為最可能出現的反應。若感到安全與被愛,那麼大腦會擅長探索、遊戲和合作;若感到害怕與不被需要,大腦就會專門處理害怕和被遺棄的感受。

 神造我們時,對我們的大腦、心靈既以「愛的迴路」來設計,祂又為我們捨命,我們理當活在神真理的光中,順服祂「彼此相愛」的命令,活出愛神、愛人的實際,真實地看到、聽見主內肢體身、心、靈的需要,彼此「同調」,使我們『愛的大腦迴路』活絡起來,活出榮神益人的每一天。

▌駱重鳴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